【双黄】朋友

*cp-双黄 ooc预警 清水暧昧向

*少量雷单箭头磊,微量罗单箭头渤,注意避雷

*黑帮paro,全是胡扯,完全没写出脑补的感觉

 

 

1

腊月飞雪的寒冷天,半岛酒店里依旧温暖明亮。

 

黄磊坐在会场中央趋前的方桌一侧,嘴角挂着温和的笑,偏着头似乎在看台上一件件稀世珍品,漫不经心地和身边的人搭话的同时将首席一桌的情况尽收眼底。心怀鬼胎,拍卖是明,试探在暗。

 

黑白两道每年的保留节目,辞旧迎新,笼络感情,聊一聊新的一年的合作。

 

黄磊敛下视线,端起瓷杯饮茶。首席的黑道边坐了两个人,少见,不怪;两年之前是东区的孙红雷独占鳌头,这两年西区黄渤势力迅速壮大,至今,真正形成二分天下的格局。黄磊听力极佳,有人议论这两位大佬尽收耳底,雷哥这几年吃了多少哑巴亏,渤哥最近又拿下了北区的盘口,云云。

 

“黄老师。”有人毕恭毕敬喊他,是红雷那头的,“雷哥约您天台。”那人故意弯着腰压低了声音,周遭人还是将探究玩味的目光明着暗着扫过来。黄磊颔首,目光向前,轻飘飘落在首席——别人自以为他在看孙红雷。

 

于是议论的中心里搭上了他。黄磊在圈子里是个特殊的存在:他游走在黑白两道之间;他不偏向于任何一方,却在任何一方都说得上话;他长了一张讨喜的脸,手段却有,够狠;他是个厉害的中间人,绝妙的话事人。

 

而非要说亲近,大概便是与那孙红雷投点缘。

 

上了天台,雪还没停。黄磊冻得一激灵,逆着风雪粒子刮着脸生疼。他眯起眼看背对着自己裹着黑色风衣的男人:“红雷。”

 

“磊磊。”孙红雷回过身,他在黄磊面前鲜少露出如此凝重的神情,“做个交易吧。”

 

黄磊心里隐约有了谱,可他不主动说,只是不动声色地定定地看着他。

 

“黄渤刚拿下的北区盘口,是我的地盘。”孙红雷叹口气,语气里没多大怨恨,只是疲惫。这两年孙黄二人始终无法达成和谐,正是因为黄渤每一步棋都走在他的神经上;世人皆说黄渤是个不好惹的主,孙红雷认,但不信;他清楚帮里有黄渤安的卧底,更清楚黄渤背后还有个更高明的人。

 

“这是要我替你做卧底,价可不低啊红雷。”磊磊淡定自若地拉了拉衣领,借着天色,隐去了脸上复杂的神色,“得毁我的中立声誉啊。”

 

“你以为我能给多少?”孙红雷问,“就当给朋友帮个忙,多少年的交情啊。”

 

 

黄磊回到会场的时候刚好是一件拍品进入白热化的阶段,他一抬眼就对上黄渤的视线,黄渤冲他笑了一下,标准的带一点坏。

 

错身而过,肩上拍一下。

 

 

2

黄磊赶到盘口的时候,孙红雷已经站在门口抽烟。“怎么样?”黄磊步履匆忙,风带起他的衣角,“交代了吗?”

 

孙红雷吐了口烟说:“是黄渤那儿的人,他要见你。”

 

黄磊的手脚快,人脉广,探到黄渤手下内部不难;和孙红雷做了交易后没多久就替他揪出个卧底,是条小鱼,但是顺藤摸瓜查到了个盘口主管。他走进仓库的时候,这人已经被打得面目全非,奄奄一息地蜷在地上微弱地喘息;黄磊遣了孙红雷的手下,独自蹲在那人面前。

 

“小渤有什么话带给我?”黄磊压低声音问。

 

“渤哥没话,”那男人花尽最后的力气,睁开双眼迸发出怨毒的光,“叛徒!”

 

黄磊受了点惊,眉头突地一跳,下意识回头看有没有人听到。然后他松了一口气站起身,男人已经处于濒死的状态,翻不了天了。黄磊慢慢走出仓库,孙红雷刚好抽完一支烟,烟头在鞋底碾熄:“磊磊,我信任你。”

 

“准备钓更大的鱼。”黄磊回他,假装没听懂他话里的猜疑。

 

 

黄渤得知自己安在孙红雷帮里的卧底被揪出来时,一个多余的表情都没露;他正在和黄磊喝咖啡。

 

“黄磊,人家雷哥是真信任你啊。”黄渤语调上扬,歪头看黄磊,“朋友,哦?”

 

“你这是在吃醋吗?”黄磊面前没有杯子,他极其顺手地拿起黄渤的咖啡喝,笑起来的时候像极了一只偷得腥的猫,把杯子放回去时拉开黄渤的手,以指代笔写下两个字,“咱俩可不是朋友。”

 

黄渤觉得手心痒,索回手忍不住露出笑容;乐呵后面色又严肃起来:“讲真,咱俩还跟以前一样?”

 

黄磊一扬眉骨:“铺垫都做好了,还差最后一步。”

 

黄渤深深地看着眼前的人,这几年他的模样好像就没变过,还是那双大眼睛,还是那样真诚地看着自己,他们对视到他自己有些心虚;他听到黄磊说:“小渤,多少年了,咱俩目标终于快达成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黄渤应,他努力让自己笑得轻松一点,眼一眯嘴一咧,什么心思都埋得干干净净,“事情结束,就太平了。”

 

 

3

孙红雷手下反了,反得太快,帮散得太突然,没人反应过来。据说是高层里出的问题,孙红雷独大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最近揪卧底揪得厉害,一不小心揪住了其他几位高层的尾巴;别人本来就看他不爽,有几位元老更是从来暗地里就不服他,这次刀子动到了他们头上,如何再忍?

 

说是说一夜之间分的帮,其实内部已经闹腾了好久,芯子里更是烂得干净;遇到个导火索,就炸了。

 

孙红雷手下最后一个盘口被黄渤接手了过去;他们给他留了最后十分钟在里头追忆往昔。黄磊站在他身后看了一会儿,他悄无声息地来,也悄无声息地走。他经过门口,看到黄渤带着人站在那里;他们冲彼此点了下头,礼节形地问好,然后在擦肩而过的时候下垂的手轻轻击掌。

 

道上的舆论传得多块,没多久大家都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,有人挑拨这已经是不能更明白的真相;具体是谁,谁在意呢,反正就是黄渤那边的人。众人将同情的目光转移向黄磊,替孙红雷办事结果事没办好还被反插一刀。孙红雷倒台后黄渤成了真正黑道上的唯一大佬,放出消息与海峡那头一位“罗公子”结了盟,一时间风头无人能及。

 

黄磊还不知道结盟的事,但他心里已经有了点隐隐的不安,好像事情的结束会是什么东西的开始;他不知道这种不安什么时候会灵验,他先应了孙红雷的约。

 

黄磊挑的地方,还是半岛酒店的天台。两个人靠着围栏,孙红雷点燃烟却不抽。

 

“是你吧,磊磊。”

 

“是我。”

 

孙红雷双手蒙着脸,肩颤抖地蹲了下去。

 

 

有什么事猜不到,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。

 

“五年前我和小渤在国外认识,抱歉红雷,你大概不能体会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。

 

三年前我知道了他在这里有地盘,是我怂恿他回来发展的,帮是他的,我是推手,咱俩约定了说要做这里的独大,抱歉红雷,我当时也不知道这里是你。

 

两年前我来接触你,确实是有目的的,抱歉红雷,你要我帮你办的两件事,卧底和幕后,都是我。

 

我知道你信任我,但是……抱歉。”

 

黄磊知道孙红雷要说什么,他替他说了,他的声音里还是一如既往的镇定,仿佛在阐述一件与自己完全没有关系的事。

 

“我还是要随自己心。”

 

“磊磊……”孙红雷的声音从他的指缝间露出来,“你在按你们的约定一步步走,你以为黄渤还是吗。你说你在我身边蛰伏了两年……两年啊不短呢,时间能改变多少东西。”他声音里带着嘲讽,但是生硬,更多的是最后的挣扎与无力。

 

黄磊默然。

 

许久他拿鞋尖碾了碾地,仿佛在熄灭一支看不见的烟。

 

 

4

黄磊去找黄渤的时候,他正和人聊得开心,黄磊认得,那位就是罗姓的公子。

 

罗志祥多察言观色的人,一瞅见黄渤面色的笑容僵住,便知道这两人之间有话要单独谈。他本坐在黄渤的桌上,站起身拍了拍黄渤的肩,又冲黄磊咧嘴一笑:“渤哥你们聊,我在外头等你。”

 

黄磊笑着在黄渤对面坐下,玻璃的反光上看到罗志祥出了房间带上了门,他以为黄渤会说一句欢迎回来,结果没等到,后者只是安安静静地以探寻的目光看着他;无奈,黄磊主动开口说:“总算结束了。什么时候结的盟,我都不清楚。”

 

“也就三个月吧,那时候你还在孙红雷那儿。”黄渤努力让自己的描述听起来轻描淡写一点,“刚结不稳固,所以没敢跟你提。”

 

但黄磊能听出那点弦外之音。

 

——两年啊不短呢,时间能改变多少东西。

 

最要命的隔阂,隔开了曾经的亲密无间。

 

 

“看来你也不想和我多谈结盟的事。”黄磊勉强地笑笑,心里的不安更浓重了起来,他想,孙红雷的话要实现了,“什么时候替我在帮里正名啊,一个个可都以为我当时真是在替红雷搞咱……”

 

“我还是希望你做中间人,或者离开这片。”黄渤打断他,他转开视线不去看黄磊的脸,“虽然曾经说这事结束就可以真正站在一起,但我现在……有点不确定。”

 

“你在不安什么?帮会确实是你的,但也是我的心血啊。”

 

“你是替我去孙红雷身边做的卧底,对吗?然后被他派来做我这里的卧底。挺好的,完美的环扣环、谍中谍。可是黄磊……”黄渤阖上眼,意味不明地笑了一下,“你不该让我知道你和孙红雷是十几年的交情。”

 

黄磊一震,随即他撑额苦笑:“原来病根在这里。”

 

他终于知道黄渤的猜忌源自于哪里。

 

为什么他要怂恿黄渤回国发展;为什么撞上的龙头偏偏是孙红雷;为什么他帮黄渤做卧底时那么轻松就取得了孙红雷的信任;甚至为什么在之后的一步步里孙红雷显得那么天真。

 

因为他黄磊究竟是不是从头到尾就是孙红雷的人。

 

当猜疑开始形成,这条猜疑链就没完没了。

 

不管结局是喜是悲……

 

“这样的信任实在太累了。”黄渤说道,努力抑制着心里翻滚的痛苦,“你对这个帮太知根知底了,我也怕啊。”

 

静默无声,黄磊叹气。

 

“我理解。”

 

 

“我走。”

 

 

5

黄磊这样的聪明的中间人有什么好处,便是想从黑道抽身的时候就能抽得干干净净。谁都不知道为什么他在黄渤成了这区新贵时不巴结着讨好,而是彻底洗白——大概是以前和孙红雷走得太近,没法讨好吧?

 

黄磊洗白后非但没低调,反而比他半个身子在黑道的时候还要高调得多。他本来就替自己留好了后路,一家公司,一点产业,本来半死不活地经营着,当他彻底投身于此时,在商海里翻了天。

 

 

三年。

 

黄磊再次踏入那家半岛酒店的大厅,台上已经布置得差不多。礼仪小姐将他引入位,首席,正中两席之一。他端起瓷杯饮茶,心想命运弄人,三年前他坐在后面,一个低调的中间人,三年后坐在最前面,却是以白道大佬的身份。

 

然后……他余光忍不住瞥旁边那个空位。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再见。

 

黑道的黄渤,白道的黄磊,别人戏称这是“黄家双狐”。知道三年前黄磊身份的人不相信他们一点交集都没有,可大部分人都说他们彼此并不认识。

 

他们俩的地位到这年才彻底定下来,所有人都翘首以盼,想看看这场拍卖会上他们的遇见能带来怎样的火花。

 

什么火花啊。

 

黄渤被带到位子上的时候才发现,做得再好的心理准备在见到那一刻都会崩塌;可心理无论如何崩塌,却又能在面上露出最礼节的礼节。他们俩都最擅长这样的伪装,却又都是输在了这上。

 

 

“姓黄,单名渤。”

 

黄渤抿着唇微笑然后伸出右手,他始终没有摘下墨镜;黄磊站起身。

 

两只手握在一起。

 

“同姓,名磊。以后都是朋友,多多合作。”

 

所有人都看到了这一幕的和谐。

 

但没有人看到黄渤墨镜下的泪光;也没有人看到黄磊死死握紧的手。

 

 

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
到底是回不去了。

 

 

我们是朋友 还可以问候

只是那种温柔

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

情人最后难免沦落为

 

朋友

 

 

 

END

 

*最后歌词来自陈奕迅《十年》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96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